日久他鄉變故鄉



下次大家一起回富里,大阿姨可以坐到樹林,然後我們再從樹林一起結伴去。
大阿姨聽完哈哈大笑:你以為下次還有什麼這樣的機會?我們都幾歲了……。
這週末,一家人與總管的舅舅阿姨們,一起回富里參加富里表哥的婚禮。岳母的兄弟姊妹都到齊了,就除了岳母公事繁忙到不了,由我家代表。總共到了17個。來回的普悠瑪是直接定團票的。
昨晚回程時,家住內壢的大阿姨本來要在台北下,轉區間車回家。我提議應該跟我們在樹林下,在樹林轉車比較方便,不用上下複雜的台北月台。

最後,我跟大阿姨說,下次大家一起回富里,大阿姨可以坐到樹林,然後我們再從樹林一起結伴去。
大阿姨聽完哈哈大笑:你以為下次還有什麼這樣的機會?我們都幾歲了……。
聽完,有點淡淡的憂傷,人生不相見,動如參與商……訪舊半為鬼,驚呼熱中腸。大約是這樣的意思吧。
富里是個小地方。阿姨、舅舅們出外工作、在外地嫁娶後就少有機會回去。但是故鄉的鄰居依舊沒變,庄頭行走時,就到處與老鄰居打招呼,甚至要從富里站搭車回西部時,櫃臺的站長也是小時的鄰居。
大舅說「ㄟㄟ,我都不認得你了……」「那當然,你還在富里的時候,我才是個小孩子,我現在都五十了……」
日久他鄉變故鄉,真正的故鄉則成為鎖上回憶的地方。